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 时间:2022-09-13 16:4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飞跃、新境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以来,平凉市统计局按照要求,及时组织跟进学习,结合工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真学真悟,不断筑牢思想基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后,市统计局党组立即安排为党员干部职工采购配发,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学习和安排部署,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方式,用心用情感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上。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理解书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收录的重要讲话,紧盯市委“3659”发展思路,精准统计,深度分析,及时预警,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精准统计。对全市“准四上”企业符合入库条件的及时提交入库纳统申报资料,指导重大项目建设中达规企业和新开工项目入库纳统,全力推进第三产业法人单位“应统尽统”工作,通过抓实应统尽统,为准确反应全市经济总量奠定坚实基础。强化深度分析。紧盯全市发展目标,重点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第三产业发展、农业、工业园区运行、疫情对企业影响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县(市、区)经济形势分析会1次,向部门提供调研报告5篇,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呈阅件8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强化及时预警。在数据上报过程中,紧盯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关键指标,对上报数据波动较大的及时预警和核查,加大主要经济指标横向比较、纵向对比,进行“解剖麻雀”式挖掘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并提出有效建议,全面发挥好预警作用。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持续为群众办实事。深刻领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实质,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老百姓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忧心事,不断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0名领导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一线,配合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进村入户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完成秋收,环境整治、爱心义购活动,共帮助整修路肩5.5公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1.5吨、清理门前“三堆”13处,疏通水渠堵塞6处。购买17户群众自产的胡麻油300斤、谷米50斤、土蜂蜜27斤、花椒6.4斤、辣椒60斤、核桃120多斤,总价值7140元,解决了村民销售难题。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包抓共建活动,组建专业志愿者队伍1支,每周进村入社开展环境整治和文明宣讲活动,修建文化广场1处,方便群众业余时间活动娱乐。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制文化墙12面,修建村社沿路花园围栏280多平方米,为村社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作者:李懂云    审核:马蔚  刘继军    终审:闫建红    编审:赵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