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聚焦 为平安平凉建设贡献统计力量

  • 时间:2022-10-20 09: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宁的基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平凉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理解把握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对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凉提出的要求,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突出实施“四个聚焦”措施工作,全局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做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9月,平凉市统计局被授予“2021年度平安平凉建设优秀单位”称号。

一是聚焦“领”,突出党建示范引领。市统计局党组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平安建设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对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党组召开16次会议及时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四抓两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整治工作,全力开展反奸防谍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谈话各4次。开展保密安全教育2次,开展网络泄密专项整治工作,对涉密科室、岗位人员进行评估定密工作,更新网络安全专用服务器2台,防火墙1台,配备多点自动升级杀毒软件1套,做好日常反间谍技术防范检查检测,杜绝发生泄密事件。强化阵地建设和管理,严格落实网络信息“三审三校”制度,有效抵御网络意识形态渗透。通过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不断筑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防线。

二是聚焦“引”,加强舆论宣传力度。聚焦统计工作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准确的统计数据充分展示全市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就,引导社会各界对发展的信心,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每月在国家和省上数据反馈后,及时通过网络和报纸等媒向社会公布,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经济发展现状。通过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搭建“统计大讲堂”平台,制作《平凉发展年签》等一系列产品,每月发布1篇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数据解读方案,发布各类经济数据解读文章216篇,全面宣传全市经济发展取得成就,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发展的信心。紧盯经济运行,全面监测、汇总、分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速等数据,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影响分析,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调研报告6篇,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及时有效服务。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强化行业、企业报数的业务指导和数据监测查询,严把数据的入口关,每年开展普法教育4次,开展统计执法2次,不断夯实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思想,防止发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全力维护政府统计公信力,确保国家统计安全。

三是聚焦“管”,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局党组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市统计局平安平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建立各类安全防范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承担的责任、任务、措施、标准和要求,形成责任分明、高效有力的责任体系。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平安建设工作,分析研究、安排部署平安建设工作中重大问题。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听取工作汇报2次,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安排部署。局平安平凉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开展督查4次,现场指出问题并督促整改,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听取各科室(单位)平安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压实各级责任,为平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提供了工作合力。

四是聚焦“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坚持以预防为先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更多力量、服务向基层下沉,全力化解社会矛盾风险。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作风整顿,狠抓机关管理,全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防止发生干部职工违纪违法行为。以“双报到”为载体,以主要领导带队、全体党员参加的方式,深入社区宣传扫黑除恶和禁毒等有关知识1次,调解矛盾纠纷2起。为帮扶村整修路肩5.5公里、清理门前“三堆”13处,疏通水渠堵塞6处,修葺房屋86平方米,确保汛期人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到文明城市创建包抓共建村开展入户宣传6次,筹措资金12万元,修建文化活动广场1处,安装路灯3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把疫情防控当作重点工作来抓,全局38名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完成4个小区的防疫宣传、消毒、进入查验等工作,实现值守小区“零发生”“零感染”,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过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实现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下一步,平凉市统计局将继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扛起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李懂云  审核:马蔚  刘继军  终审:闫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