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2-09-13 16:4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在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平凉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3659”发展思路,精准统计,深入调研,及时预警,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

一是多措并举深入学,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党组带头示范学作用,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集体学习,各党组成员结合工作研讨交流2次。全体干部坚持集中学和个人学、系统学与精研学、线上学与线下学、深入思考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面系统学,先后召开党员大会3次、干部职工会4次集中学习,开展研讨交流1次、现场研学2次。运用“国家统计在线”平台、“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强化自学。搭建“统计大讲堂”平台,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命题,结合工作职责以破题方式交流学习4次。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真正做到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

二是紧盯目标埋头干,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地落实。清醒认识宏观经济大环境,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聚集市委“3659”发展思路,准确判断形势,埋头苦干,把统计职能主动贯穿到服务经济发展全过程。主要领导发挥亲自抓、亲自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统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整体部署,每月听取经济指标运行情况,每季度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整体工作。全体干部职工按照要求,从抓入库纳统着手。对符合入库条件的,及时审核并提交入库纳统申报资料,完成45户企业的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236个,限上商贸企业入库8户,为准确反应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精准监测发力。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指标,实时动态监测工业、商业、重点服务业等关键领域关键企业运行情况,准确开展全市重点任务成效监测。从强化服务抓分析。紧盯全市发展目标,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疫情对企业影响专题调研12 次,向部门提供5篇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呈阅件8期,为市委市政府掌握经济运行情况、科学决策提供了有效参考和优质统计服务。

三是围绕改革勇创新,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见行见效。始终坚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贯彻到统计现代化改革全过程,主动求变,积极创新,全力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取得成效。按照党委政府重大部署到哪里,统计调查就跟到哪里的思路,聚焦全市“3659”发展思路,建立九大产业链监测制度,及时为县域经济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提供有关数据。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对干部进行培训,对我市能源消耗进行初步摸底,探索我市实现碳排放推进路径。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开展执法检查1次,检查企业38户,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工作。全面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按期上报县域经济发展考核指标,完成2021年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打分,统筹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与投入产出调查筹备工作。牢固树立共享理念,全力推行阳光统计,实现部门数据共享和大数据统计应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每季度对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办法,有力提高了统计基础资料的支撑作用。全面转变培训方式,全力推行省+市、统计部门+其他部门联合培训的方式,开展大型综合培训1次,取得了良好反映。通过以改革创新总揽统计工作全局,切实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统计现代化改革实践中见行见效。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实践运用,全力做好统计服务,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优质服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李懂云    审核:马蔚  刘继军    终审:闫建红    编审:赵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