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统计局披荆斩棘战疫情保安全见招拆招破难题提质量

  • 时间:2022-10-28 10:2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面对新一轮疫情对劳动工资统计工作的影响,平凉市统计局劳资专业见招拆招破解疫情给报表造成的困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统计调查,做到疫情防控与统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精准研判当前全市就业形势,全面反映全市企业经营和从业现状,为政府疫情防控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一、夯实基础,创新培训指导方法,消除源头数据差错

一是多举措开展业务培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灵活调整培训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分类开展业务培训,详细讲解指标含义、时间节点及审核要求,重点讲解因疫情导致的填报难点。通过扎实培训,打造业务过硬的基层队伍,确保统计工作不掉链、源头数据质量不脱钩;二是积极进行“线上”调研指导。对于重点企业及新增企业,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进行“线上”调研,深入了解本轮疫情下的用工困难,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困难、新趋势;三是建立上下沟通渠道。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与各县(市、区)进行沟通,及时收集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影响,搭建劳资统计联络平台,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并收集基层的意见建议,打通信息传递屏障,做到上传下达无死角。

二、提升质量,抓牢数据审核环节,锻造数据质量高度

一是抓实抓细审核要素。认真归纳报表中易混淆、易出错的指标,总结典型案例,商讨解决办法,统一审核标准,严格落实把关;二是全程紧盯重点指标。坚持“抢时间、高效率、重质量”,严把审核关,对上报单位做到即报即审,加强调查单位数据上报、审核进度监测,做到即查询即反馈。重点关注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及平均工资等关键指标的变动情况,进一步强化数据核查,夯实数据质量,确保疫情期间数据质量不打折扣;三是认真核实企业情况。对于数据波动较大、原因说明不清晰的企业,要求县级统计局逐一进行核实,详细解释指标含义,确保企业能够吃透指标、准确填报,真实反映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情况。

三、深挖细悟,狠抓分析研判质效,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一是紧紧围绕从业人员及平均工资两大指标的同比、环比变化,深入分析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劳动工资新特征、新规律,研判本轮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趋势;二是结合企业用工调查、中小微企业调查以及劳动力调查等关联业务,进行综合分析全市企业经营及就业现状,折射复工复产及稳就业工作成效,提出对策建议;三是横向联动,积极与人社、商务等单位进行联系交流,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确保统计工作不断不乱,切实践行统计部门使命和职责。


(作者:朱璟  审核:韩小毅  终审:闫建红  编审:赵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