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上半年县(市、区)经济运行总结会暨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召开

  • 时间:2022-08-22 09: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8月19日,平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平凉调查队在静宁联合组织召开全市上半年县(市、区)经济运行总结会暨下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上半年经济运行好的做法、经验,分析研判全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华,国家统计局平凉调查队二级调研员史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静宁县副县长赵亮亮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多发频发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统计调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机关党建和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深度分析预警研判,科学服务宏观决策,持续深化统计改革,严把数据质量,统计调查各项重点工作进展良好。尤其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多项指标增速持续向好、稳中有进,重点工作综合评价位列全省前列,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上半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总体呈现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到位、经济运行研判分析到位、与部门上下沟通协调到位、项目企业入库指导到位等特点,工作可圈可点、值得肯定。

会议强调,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及疫情冲击,全市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愈加困难。从大的环境看,影响发展的不利因素增多;从各项指标运行看,受制约的因素较多,支撑动力依然不足;从统计改革发展看,自身适应统计职能转变与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及社会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也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仍需要全系统对标对表,有清醒的认识、准确的判断,正视这些差距和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调查系统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集中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在工作方法上守正创新。要不断创新统计方式方法,延伸统计触角,扩展统计范围,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提高预警预判能力,积极主动服务工作大局,彰显统计担当,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计力量。二要在工作重点上持续用力。要切实抓好常规统计,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强化数据分析与解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突出抓好乡(镇)统计规范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和统计信息化三项基本建设,抓源头、夯基础,确保基层基础根深叶茂。要全力抓好重点产业链统计监测、三产“应统尽统”排查摸底、部门统计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等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大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坚决守住数据质量这个底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积极营造良好统计氛围。三要在能力建设上强基固本。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狠下功夫提升效能,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要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加强干部管理和培养,强化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统计“铁军”,以人才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全省市(州)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研判分析了全市民生领域统计工作,对局队合力提升统计分析研判能力提出要求,并就统筹做好统计调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分管综合业务的副局长、综合核算人员,泾川、静宁调查队队长、综合人员,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平凉调查队相关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会议。


作者:雷振东    审核:李忠辉  闫建红    终审:王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