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 时间:2022-04-12 18: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31日,中共平凉市委召开五届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市委书记周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市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对《监督意见》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及主要精神进行了领学和解读。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党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为做好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真实性、发挥统计基础性综合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重要性,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统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职责使命,全面提高统计能力和水平,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二要依法如实统计,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要以案为鉴,认真落实统计工作各项规定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从源头上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坚决杜绝数据造假,虚报浮夸,努力做到应统尽统,切实维护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零容忍”。三要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谁出数、谁管数、谁负责”的原则,严把数据质量关。市统计局要坚持将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强化统计数据对经济运行的指导、预警、纠偏等作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用足用活统计数据,准确反映经济运行态势,积极提供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巡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同统计部门的配合协作,着力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推动信息共享,强化结果运用,放大监督效能。

  市委各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各副市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24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撰稿:张文骞  审核:马蔚 刘继军  终审:王兴华 闫建红  编审:赵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