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平凉市统计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进一步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

  • 时间:2023-03-21 15:44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投资领域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三抓三促”行动和“统计数据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投资领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对重点县(市、区)、重点项目,通过“看流程、看凭证、看现场、看源头”的方式,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全面夯实投资领域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投资领域重点工作。全省投资领域统计工作会后,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向主要领导汇报了会议精神,并于3月9日召开了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市投资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就一季度、全年投资形势及发展趋势进行研判交流,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二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投资领域业务培训。各级统计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建筑业统计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学习,精心指导,依托qq群、线上网络新模式和通过专业年报培训会传统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法人单位、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和投资领域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在近日召开的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上,市局业务骨干对项目申报入库、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资质以上建筑业、资质外中小微建筑业等业务进行了详实细致的培训,效果显著,使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熟练掌握业务流程,督促企业及时建立统计台账,规范上报凭证资料,为全面提升全市投资领域统计人员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组建专班,全面审核投资领域凭证资料。为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规范投资领域统计资料,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部分科室(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平凉市统计局投资领域统计资料审核专项工作小组。专项工作小组人员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根据“即报即审即验”的原则,履职尽责,严把质量关、时效关,切实做到上报数据凭证资料规范齐全、真实准确,全面、真实反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发展状况。

四是认真核查,夯实投资领域基层基础工作。结合国家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和《平凉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2月月报后,市局抽调投资领域专业和相关业务人员组成核查组,由主管领导带队,抽取部分投资、房地产项目和建筑业企业,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核查。按照“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的要求,从规范填报统计指标、规范建立统计台账和数据支撑凭证资料等方面,对项目法人单位、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核实数据资料,确保上报数据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全力推动全市投资领域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统计保障。

作者:赵晓东  审核:刘全保 闫建红  终审:王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