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平凉市统计局“三加强”做好统一核算工作

  • 时间:2023-03-28 09:21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核算业务工作,提升核算业务能力水平,平凉市统计局结合近期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从加强完善核算方案、加强培训交流、加强沟通衔接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核算服务经济发展水平,积极推动统一核算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加强完善方案,规范核算方法。依据省统计局下发的《2022年季度市州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案》,结合平凉及各县(市、区)实际,完善了县(市、区)核算方案,修订印发了《2022年季度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方案》。在核算过程中,严格按照统一核算方法,执行统一核算流程,规范开展每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及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核算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交流,提升核算能力。一方面举办国民经济核算业务培训班,邀请省统计局核算处领导对地区生产总值和十大生态产业进行深入培训,另一方面加强与县(市、区)核算业务人员交流,针对地区生产总值、十大生态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对各县(市、区)进行业务指导,对核算过程中的疑问进行解答。进一步加强了各核算业务人员对核算方法的理解和掌握,切实提升了核算业务能力,为统一核算继续稳步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是加强沟通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真抓实干,积极与发改、商务、工信等部门沟通交流,及时掌握核算使用各项基础数据情况,全面了解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共同研判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对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制约短板和薄弱问题提前预警,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具体前瞻性、针对性的监测预警分析。

作者:姚苗苗  审核:李忠辉  吴启明  终审:闫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