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人普数据看平凉市人口受教育情况

  • 时间:2022-09-14 16: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受教育状况是人口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是反映人口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平凉市经济快速增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为深入剖析平凉市人口受教育情况,为教育事业发展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可靠依据,我们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平凉人口受教育程度状况及其变化趋势进行了简要分析。

一、平凉市人口受教育情况普遍提升

从平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看,全市常住人口受教育状况不断改善,大学(指大专及以上,下同)文化程度人口快速增长。

(一)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口显著增加。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2.18万人,高中22.34万人,初中50.27万人,小学57.9万人。与2010年和2000年第六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大学文化程度人口分别增加12.13万人和19.34万人,增长幅度较大,而随着常住人口的不断减少,高中、初中、小学文化程度人口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二)受教育水平普遍提升,文盲人数减少。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57年,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15.95万人,文盲率为8.63%。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增加0.97年,文盲人口减少79987人,文盲率降低了2.95个百分点,文盲率比全省(6.72%)高1.91个百分点,比全国(2.67%)高5.96个百分点。

(三)各县(市、区)大学文化程度人数增加。2020年“七普”数据显示,全市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数为11998人,年均增长9.46%。在各(市、区)中,年均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崇信、庄浪、静宁。全市每10万人中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数年均增速0.4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泾川和灵台。全市每10万人中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数年均增速下降1.66%,每10万人中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数年均增速下降0.28%。

表1:

(四)高等学历的女性数量增加。从2010年“六普”和2020年“七普”的数据看,平凉市十年间女性受教育人口所占比重增长0.41个百分点。与2010年“六普”相比,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人口数量比男性人口数量有明显增长,2020年“七普”时,大学专科学历的女性人口为5.79万人,比2010年增长84.36%,男性人口6.74万人,比2010年增长57.39%;大学本科学历的女性人口为4.38万人,男性人口为4.95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长3.91倍,1.95倍;研究生学历的女性人口为1489人,是六人普的7.8倍,男性拥有研究生学历是六人普的3倍。

二、全市人口受教育现状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低于全省水平。2020年“七普”数据中平凉市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57年,比全省(9.13年)低0.56年,比全国(9.91年)低1.34年,与2010年相比平凉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0.97年,略高于全省(0.94年)的提升速度。分县(市、区)看,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9年的只有崆峒区和崇信县,除崆峒区人均受教育年限(9.51年)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其他各县(市、区)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全部低于全省水平,各县(市、区)教育事业发展平稳方面还是有待提高。

(二)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口与全省相比仍有差距。每10万人中,全市拥有高中学历的有12084人,低于全省853人;拥有大学(含大专)学历11998人,低于全省2508人。高中和大学学历的人口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占常住人口比例看,2020年,平凉市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人口22.18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比重为12%,比全省低2.51个百分点。

(三)农村文盲人口和60岁以上老人文盲人口占比较大。从文盲人口数据看,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中,文盲人口15.95万人,其中城区文盲人口8756人,占全部文盲人口的5.5%,镇区文盲人口1.92万人,占全部文盲人口的12.05%,乡村文盲人口13.15万人,占全部文盲人口的82.45%,农村文盲人口比重明显高于城镇。分年龄看,全市60岁及以上文盲人口10.61万人,占全市文盲人数的66.57%,即全市六成文盲人口是老年人。

三、几点建议

(一)不断加大教育发展投入,转变教育理念。教育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各级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始终把教育摆在全局工作的优先位置,牢固树立“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要逐步更新传统教育观念,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综合发展的环境,转变传统教育结构,加强课程的实践性、可选择性,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培养学生的个性品质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二)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升能力素质。针对全市高中以上学历人口低于全省的现状,全市要在做好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上下功夫。一是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要办好现有院校,加大资金与政策支持,建立和完善高端人才引进体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平凉高校工作,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强化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二是加强发展职业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加大投入,提高教育水平,拓宽就业前景。三是做好继续教育,大力提倡和鼓励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扩大继续教育途径,降低继续教育门槛,提高继续教育收益,将接受继续教育作为在职人员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

(三)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由于农村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略显不足,造成农村学龄人口的就学条件明显落后于城镇,大部分有条件的农村儿童都选择进入城区就学,因此,要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统筹发展,大力推进基础建设。要重点做好教育设施的建立健全工作,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向偏远地区倾斜。要重视乡村基础教育,实现乡村人才振兴,积极引导和鼓励城镇年轻的、优秀的教育人才到乡村援教支教,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平衡协调发展。


(作者:朱璟    审核:李忠辉  韩小毅    终审:闫建红    编审:赵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