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1-8月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时间:2021-02-04 11:0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 [ ] [ ]
  • 分享:

  1-8月,平凉市75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增速比1-7月提高1.2个百分点,8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 

  一、完成情况及特点 

  1.县市(区)工业生产“六增两降”。1-8月,五县一市一区及平凉工业园区规上工业除泾川县、华亭市下降外,其余都增长。其中,崆峒区增长4.1%,泾川县下降21.9%,灵台县增长381.4%,崇信县增长2.2%,华亭市下降3.2%,庄浪县增长3.2%,静宁县增长71.8%,平凉工业园区增长35%。   

  2.电力行业增长较快。8月当月,全市发电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4.5%;1-8月,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18.9%。8月当月,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1-8月,全市电力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20.9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的28.34%,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36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生产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5%;电力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 

  3.重点企业带动能力增强。1-8月,华能平凉发电工业总产值增长31.24%;中电建甘肃能源崇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增长26.7%;华亭煤业集团增长29.6%。8月当月,全市10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8月当月完成产值的66.78%;1-8月,10户重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9.53%,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9个百分点。 

  4.新建企业带动强。1-8月,全市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新建入库的蓝康医疗、康凯科技、沃鹰智能光电、腾啸新材料等6户企业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 

  5.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升有降。1-8月,全市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5%,其中华煤集团同比增长2.5%。火力发电同比增长18.9%,其中平凉电厂增长22.9%;崇信电厂增长15.8%;华亭电厂增长5.8%。水泥产量同比下降3.2%;精甲醇产量增长26.7%;小麦粉增长13.3%;纸制品增长142.6%;纱下降65.1%;机制纸增长7.9%。 

  6.企业经济效益指标下滑。1-8月,平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9%;其中,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9%。全市亏损企业20户,同比减亏3户,亏损面26.7%;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亏0.72亿元。其中,煤炭行业利税总额同比下降45.7%,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2.5%。 

  7.主要经济效益指数下降。1-8月,平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10.48%,同比下降1.91个百分点;企业资产利润率10.23%,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84.42元,同比增加3.61元;产成品库存6.18亿元,同比下降21.1%。 

  二、存在问题 

  1-8月,平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虽然比1-7月提高1.2个百分点,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减产停产企业较多。8月当月,75户规上企业中有15户企业停产;1-8月,全市有36户企业停产或生产下滑,比1-7月增加5户,拉低工业总产值增速8.74个百分点;其中7户企业停产,29户企业减产。 

  2、结构不平衡矛盾突出。一是轻重工业占比失衡。1-8月,全市重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97.29%,轻工业仅占2.71%。二是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采矿业企业14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户数的18.7%,1-8月完成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6.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仅8户,1-8月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8.74%;制造业企业53户,占全市规上企业户数的70.67%,但1-8月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仅为14.16%。 

  3、县(市)区、企业之间发展不平衡。1-8月,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看,灵台县增长381.4%,泾川县下降21.9%,相差403.3个百分点;崆峒区、崇信县、华亭市及工业园区四县区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规上增加值总量的96.68%,县区之间工业发展不平衡较为突出。 

  4.煤炭行业下滑减缓。1-8月,全市煤炭行业增速下降5.1%,比1-7月收窄3个百分点,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煤炭产量同比增长4.5%,比1-7月回升3个百分点。1-8月平均煤炭煤价335.5元/吨,比去年同期当减少38.8元/吨。 

  5. 电力需求不旺。8月当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54亿千瓦时,下降2.17%;1-8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1.77亿千瓦时,下降4.3%。 

  三、建议 

  1、加强监测调度。实时监测掌握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一是继续加强以煤炭、电力、建材为主的重点工业企业协调服务,积极督促煤炭企业挖掘生产潜力,主动争取火电上网指标,引导水泥、石灰等建材企业多产快销;二是认真梳理分析企业停产原因,分类采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三是从供给、技改、减税降费等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好各项惠企政策,并通过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稳定预期、减亏止亏,提振市场信心。 

  2、深入推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全市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和优良环境,谋划、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对长远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企业提档、产业提速。二是加大企业培育孵化力度。针对本地现有企业,尤其是对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高成长性企业,加强关注、定向扶持,全面提升新动能工业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企业梯队建设力度。科学谋划民营及中小微工业企业产业布局,在研发奖励、税收返还、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扶持,着力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后备军”企业。鼓励引导企业自主革新升级。 

  3、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一批工业项目早见效。针对现有的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及时跟进项目的开工、建设及投产环节,大力推进在建工业投资项目进度;做好新建企业的入库宣传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已建成的新建工业企业在达到标准时,及时申报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 

  4、进一步加大规下工业的培育力度,积极扶持小微企业达到入规条件。一是推进中小企业梯度式培育力度,根据企业不同特点和发展潜力,支持和鼓励“个转企”“小升规”,以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发展后续动力。二是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职能,对纳入入库企业后备库的拟入库企业,加大监测服务,达到条件及时促其入库;三是加大全市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的摸排,通过重点检索、部门资料互换共享等方式,摸清底数,建立拟入库企业短、中、长期发展后备库,为全市工业经济长远发展储备信息;四是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工商、税务等主管部门的协作,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企业的生产、销售、财务等相关制度和基础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