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时间:2017-01-29 16:4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统计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对照《平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和统计工作职责,不断加强领导,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对重要政策及时进行转载发布,政务信息公开成效明显。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2016年以来,平凉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以建设法制、责任、廉洁、服务型机关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标准,夯实基础,深入扎实地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健全机构抓责任,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有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有关精神,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领导责任、细化各项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新调整和补充了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加强了成员之间的配合和监督力度,对我局政策法规、工作制度、人事管理、财务和重大决策的公开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使我局政务事务工作更加透明化。

  (二)制定实施方案。按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使机关信息公开,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的原则,结合《平凉市2016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制订了《平凉市统计局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点既贯穿了市上的要求,又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着眼于针对性和操作性,提出了推进政务公开、提升统计工作水平的总要求。以扩面、提质、增效为核心,全面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以机关作风整顿为契机,全面建设廉洁型政府机关;以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为手段,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

  (三)切实靠实责任。按照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管理中,要求各科(室、队、中心)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并把该项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各科(室、队、中心)分解落实到人,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奖惩,使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规划、有活动地深入开展下去。局党组经常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情况,提出要求,定期对各科(室、队、中心)进行检查、考核,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有检查,保证了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二、公开事项抓规范,政务工作更加透明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一是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5850条,在“平凉统计”门户网站公布19条,本部门网站公开信息5831条。二是全年主动公开《平凉市统计综合月报》12期,《平凉统计》21期,《平凉市统计提要》1本。三是在平凉日报全文公布了《2015年平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编印了《平凉市发展年鉴-2015》一书。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16年,市统计局把“平凉统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我局2016年度接待访问咨询共计2000余人次,其中现场接待咨询700余人次,电话咨询1300余人次,平均每日收到信息公开和咨询要求7件,均给予了公开和答复。对于我局无法提供的数据或非我部门提供的数据说明情况,告知其询问其他部门,对不能公开的信息讲明原因,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2016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市统计局虽然在加大统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统计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等。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之间的联系,加强沟通,寻求工作指导,为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