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统计局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 时间:2023-02-03 11:1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立足统计工作实际,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政治机关建设,不断丰富实践活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思想性,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机关廉洁文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做实,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先后召开20次党组会议,3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把握运用,持续强化廉洁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和拒腐能力。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进廉洁价值认同,从思想上固本培元。

二是突出规范性,坚持用党内政治文化引领机关廉洁文化。始终牢记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2022年,先后修订完善了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为规范党内政治文化打下坚实基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先后召开党员大会12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准确把握其中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要求,不断增强党章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突出实践性,坚持用丰富实践载体弘扬机关廉洁文化。充分发挥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全面用好平凉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6次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突出时代特征,制作廉洁文化宣传栏2幅,结合统计开放日宣传,开展“书写廉洁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实践形式。坚持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流动家风馆开展家风建设学习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把新时代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和基础性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不断用文化的力量补钙壮骨、弘扬正气,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注入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


作者:李懂云  审核:刘继军  寇宏飞  终审:闫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