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进行时:平凉市统计局“四抓四提高”切实做好工业统计工作

  • 时间:2023-03-28 09:15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统计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今年以来,平凉市统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和“统计数据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将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到工业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紧盯重点任务,紧扣时间节点,强化业务培训,针对性开展专题调研,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全面夯实工业统计基层基层和数据质量。

一是抓名录审批,提高企业入库管理。平凉市局全面贯彻落实工业司《新入库企业负面清单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新入库企业在规模标准、人员配置、业务基础、依法统计等方面的门槛条件,细化新入库企业工业产值、收入历史台账数据的申报要求。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对每一家企业申报材料的逻辑性、完整性、真实性进行逐一审核把关,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库,不符合条件的予以退回,全市2022年度和2023年2月月度审核上报的14户拟入库企业全部通过审核。

二是抓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能力。平凉市局认真学习工业制度方案,强化培训工作机制。2月下旬赴崇信县对工业统计业务人员从统计法律法规和联网直报平台使用注意事项、工业各项报表的填报方法等相关内容进行指导,同时对规范工业报表填报和提高数据质量做出明确要求。3月下旬,针对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月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送学上门和靠前指导的方式,对华煤集团、邵寨煤矿、新柏煤矿、平凉电厂等重点企业,围绕数据上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全方位开展针对性精准业务培训。要求严格落实国家、省上强审企业、标记企业、明细表企业的产值计算凭证审验要求,督促指导企业按照报表制度规定,依据入库单、销售发票等总产值计算依据准确填报工业总产值数据,并上传提供支撑产值计算的各类核验材料电子文档。

三是抓基层源头,提高基础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平凉市局结合统计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六必访”行动等活动,先后3次深入县区和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掌握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不断强化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同时,督促(县市区)统计局在联网直报期间坚持“即报即审即验”原则,将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企业统计人员,依据凭证材料,认真核实填报数据。严格落实国家、省局关于做好生产月报部分审核工作要求,将产值计算凭证收集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进行督促指导,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统计台账和数据采集工作。切实提高源头数据采集的准确度,降低报表数据差错率,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抓分析研判,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平凉市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密切关注国家、省工业宏观经济发展动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每月月报开网前,及时收集涉及工业相关指标的运行数据,结合工业总产值的变化情况,初步研判工业经济月度走势趋势。及时掌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苗头性趋势性情况,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验证和支撑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走势的研判结果。重点分析在工业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意见,供市委、市政府参考。

作者:曹军平  审核:刘全保  终审:闫建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